檸檬酸鈣

No replies
保健達人

健達葡萄糖胺為何選用檸檬酸鈣作為主成份之一?

鈣約佔人體體重2%。而人體的鈣中有99%用在骨骼及牙齒上,這些地方同時也是鈣質的儲藏室。當鈣不足時就易導致失眠、抽筋、煩躁不安及骨質密度降低,當身體所需的1%鈣質不足時,身體會從骨骼中提出鈣以保持血液中足夠的鈣量,因此若長期鈣不足,就必須時常從骨骼中取出鈣質,因而導致易致命的骨質疏鬆症。

鈣質的重要性 :

鈣質是人體骨頭最主要的成份, 30歲以前是骨骼的成長期,骨質逐漸增加而達高峰,此期如能攝取足夠的鈣質,即可建立較緻密的骨質。中年以後骨質每年約減少0.3%~0.5%,停經後婦女流失速度更快,為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,每日應攝取足夠的鈣質。

補充哪種鈣質較好呢?

目前醫藥界首推檸檬酸鈣(Calcium Citrate)。檸檬酸鈣是新一代的產品,因檸檬酸鈣不須胃酸活化吸收,吸收率最佳,又不會像碳酸鈣易產生脹氣、便秘的缺點,且檸檬酸鹽在血中的溶解度比易產生結石的草酸鹽高,因此多了預防結石的功能。

以吸收率而言,人體最易吸收的鈣是檸檬酸鈣,其次是乳酸鈣,葡萄酸鈣,最後才是碳酸鈣。檸檬酸鈣不僅在空腹時人體的吸收比起傳統鈣片碳酸鈣更好,連飽餐後也比起碳酸鈣更好。檸檬酸鈣對副甲狀腺素的抑制作用也比傳統的碳酸鈣高了50%,更進一步地證明檸檬酸鈣容易很快地在血中出現高峰,吸收之速度最快。

經研究發現,檸檬酸鈣的「生體利用率」是傳統碳酸鈣的2.5倍!且碳酸鈣會有大約1/3的服用者有腹脹或者是便祕的情形,而且本身經由腸胃吸收也比較差,也有可能增加尿路結石的機會,而檸檬酸鈣可將這些副作用大幅減低。

但由於檸檬酸鈣之化學原子量較大,因此與其它鈣化合物,能提供相同量有效鈣離子之檸檬酸鈣的重量必較大,為防止鈣補充劑之體積過大不易吞服,相對地,其中賦形劑必較少,因此製造技術上就會是一項嚴峻的挑戰,因此市面上以純檸檬酸鈣(Calcium citrate)形式存在的鈣補充劑還是比較少,價格相對於傳統碳酸鈣也較高,消費者可自行評估或請教專業醫師及藥師,畢竟是一分錢一分貨。

補充鈣質對於更年期的保健具有非常重要的幫助,如果您經常吃鈣片,建議您改用檸檬酸鈣,或者購買時告訴藥師,指定這種更容易吸收、可預防結石,又有臨床證據支持的鈣質補充劑。

長時間服用鈣片是否易導致結石?

結石的主要形成原因是由於體內的「草酸」和「鈣質」結合形成大量的草酸鈣堆積而成,並有研究報告指出:長期服用補充鈣片的人,比起沒有服用的人,容易成為腎結石的高危險群。

若必須服用鈣片補充鈣質時,建議避免與含草酸的食物一起服用,一般來說,芹菜、韭菜、香菜、茄子、芥菜、紅葡萄、菠菜、青椒、甘藍、藍莓、葡萄乾、橘子、堅果類及其醬製品(如花生醬等)、豆腐、甘薯、草莓、茶、巧克力、可可、生啤酒等食物都是草酸含量較高的食物,食用這些食物應與鈣片服用時間應隔開至少兩小時,並避免一次吃太多此類食物或集中於一餐食用。

高鐵高鈣一起吃可以嗎?

鈣與鐵質補充劑不要同時服用,這樣會降低鐵質的吸收率,對懷孕的媽媽來說,鐵質也是很重要的,同時補充高鐵高鈣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。

研究顯示,維他命D3和鎂(Mg)可幫助鈣的吸收,檸檬酸鹽、維他命B6和鎂(Mg)則可幫助減少草酸鈣 ( caicium oxalate)結石。

至於預防骨質疏鬆,除了服用鈣片以外,適度的運動以及日曬,增加維生素D的生成,這對鈣質的吸收運用也是很重要!

而處於更年期的婦女則需同時補充鈣質與雌激素,方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症及改善更年期症狀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