防銹油的大小事


防銹油是一種金屬封存或防銹作用的油品,隨著工業的進步,工業及電子、五金、模具使用防銹劑防銹油、脫模劑、清洗劑的地方是越來越多了。

如果從防銹性能和用途的不同之處來作區分,防銹油大約可以分為以下幾大類:

  • 防銹蠟
簡述:在工業凡士林或石蠟、地蠟等石油蠟為基礎油中加入防銹添加劑而製成的軟膏狀物。
使用:一般以熱塗方式進行封存。
特點:油膜厚(一般約為0.01~0.2㎜,甚至0.2~1㎜),油膜強度高,不易流失和揮發,防銹期可長達2年以上,廣泛應用於機械產品、大型設備的長期封存。
缺點:油封、起封時都需加熱,要求有較好的熱安定性和抗氧化安定性
  • 溶劑稀釋型防銹油
簡述:含揮發性石油溶劑,或在常溫使用時以溶劑稀釋。它包括溶劑稀釋型硬膜防銹油、溶劑稀釋型軟膜防銹油、溶劑稀釋型置換性防銹油等。這類防銹油塗佈於金屬表面後,溶劑便自然揮發掉,形成一層均勻的保護膜。若成膜材料為瀝青、樹脂(如烷基酚氨基樹脂、叔丁基酚甲醋樹脂、石油樹脂等),則溶劑揮發後形成的膜為硬膜,一般不粘手,不粘塵埃雜質,是抹、擦不掉的透明或不透明的薄膜,但在石油溶劑如汽油中很易清洗掉。
特點:一般用在大型機械設備表面的防銹,有的甚至可用於露天條件下存放的原物料、設備的封存。
缺點:必須待溶劑揮發後,才允許相互接觸和包裝,不然會粘在一起。故只適用於結構簡單的工件。對於大批量生產的中、小件的結構複雜帶有小孔的工件則不適用,也不宜用作內部封存。若成膜材料為油脂,如一般的羊毛脂及其衍生物、蠟、凡士林、氧化石油脂及其鋇皂,則溶劑揮發後形成的膜為軟膜,即油膜。它比較軟,能擦,抹掉。這類油品可用作長期封存用油,要求有一定的厚度,防銹性能好,但解封比較困難。目前常見的置換型防銹油,使用時大都用石油溶劑稀釋,在金屬表面上大都形成軟膜,因而實際上也可以把它看成是溶劑稀釋型軟膜油。為了克服軟膜油的油膜附著力較牢、啟封較難的缺點,目前在朝薄層油的方向發展,即以適當的樹脂為成膜劑,使之成為薄層、透明、高效的軟膜防銹油。
標準:溶劑稀釋型防銹油:硬膜適於室內和室外長期封存;軟膜則適於室內長期封存;水置換型軟膜,可置換水,適於室內金屬製品的防銹;另有透明不粘性膜。
 
  • 乳化型防銹油
簡述:這是一種含有防銹劑、乳化劑的油品。使用時用水稀釋成為乳狀液,故稱為乳化型防銹油。它具有成本低、使用安全、減少環境污染、節約能源等特點。將它塗佈於金屬表面上,待水蒸發後便形成一層保護油膜,目前多用於工序間防銹,也可作為長期封存用。

  • 置換型防銹油
簡述:置換型防銹油一般以具有強烈吸附性的磺酸鹽為主要防銹劑,能置換金屬表面沾附的水分和汗液,防止人汗造成銹蝕,同時本身吸附於金屬表面並生成牢固的保護膜,防止外來腐蝕介質的侵入。因此,大量用於工序間防銹和長期防銹前的表面預處理。還有很多置換型防銹油可直接用於封存防銹。使用時可用石油溶劑如煤油或汽油來稀釋,故有時此類防銹油脂中的某些種類也屬於溶劑稀釋型防銹油範圍,使用時由於溶劑揮發,應注意防火通風等問題。
  • 防銹潤滑兩用油
這是具有潤滑和防銹雙重性質的所謂兩用油,要求啟封後,可以不必清除封存油而直接安裝使用。或試車後,不必另換油料,即以試車油封存產品,一般用於需要潤滑或密封的系統。故根據用途,又可分為內燃機防銹油、液壓防銹油、主軸油、齒輪油、空氣壓縮機油、儀器儀表和軸承防銹油、防銹試車油等。內燃機防銹油主要用於飛機、汽車和各類發動機的防銹;液壓防銹油主要用於機床等設備的液壓系統及液壓筒的封存防銹;儀器儀表和軸承防銹油品種較多,並都兼有一定的潤滑性。一般要求基礎油粘度低、精製程度高、防銹添加劑加入量質量分數為3%-5%、有較好的低溫安定性、低揮發度和油膜除去性好等特點,適於多種金屬使用。
  • 封存防銹油
封存防銹油具有常溫塗覆、不用溶劑、油膜薄、可用於工序間防銹和長期封存、與潤滑油有良好的混溶性、啟封時不必清洗等特點。通常可分為浸泡型和塗覆型兩種。
  1. 浸泡型可將製品全部浸入盛滿防銹油的塑料瓶內密封,油中加入質量分數為2%或更低的緩蝕劑即可,但需經常添加抗氧化劑,以使油料不至氧化變質。
  2. 塗覆型可直接用於塗覆的薄層油品種。油中需加入較多的緩蝕劑,並需數種緩蝕劑復合使用,有時還需加入增粘劑,如聚異丁烯等,以提高油膜粘性。若配合外包裝,可用於室內長期封存,防銹效果良好。
 
輕質防銹油主要用於航空機械零件以及電子儀器、精密儀表、小型武器、航海羅盤等小型精密儀表設備,同時起防銹和潤滑作用。這類防銹油一般是冬夏通用的,因此有較低的凝固點。中質防銹油主要用於中型以上的機械零件的封存,也兼有防銹、潤滑雙重作用。其使用溫度一般為常溫,也可在-20℃左右低溫下使用。重質防銹油主要用於大型設備的潤滑、防銹,一般只適用於常溫。
標籤 Tags: 防銹, 防銹劑, 防銹油
最後更新(Last update):
2011-11-30 09:40
作者 Author:
天聖金屬科技
修正版次 Revision:
1.0
平均評分:0 (0 票)

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

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

標籤 Tags

置頂 FAQs Sticky FAQ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