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屬表面處理廢水來源及分類


以鋁合金來說,鋁及其合金金屬表面前處理的廢水主要來自:

  1. 水洗:每一個加工序間的水洗,以除去工件滯留帶出的化學藥劑。洗滌目的是為防止化學藥劑污染及不當反應造成工件表面影響。洗滌用水是表面(前)處理最主要的廢水來源,如果水洗的方式選擇不恰當,會造成廢水量甚鉅。
  2. 藥劑過濾:一般為了保證化學藥劑的性能及表面處理的品質,藥劑工作液的清潔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標。無論是前處清潔、酸洗、電鍍、氧化、轉化、電解、無電化學等,過濾是最常用來作定期或不定期的方法。在換槽過濾、或是過濾設備(濾心)等洗滌,亦會產生一定量的廢水。
  3. 藥劑帶出:在一些製程,工件帶出量及傳送距離較遠,此時也會產生廢水。
  4. 藥槽換浴:表面(前)處理藥劑都會有一定的壽命,當雜質或是污物濃度高時,更換藥劑有時是比添加藥劑成本更為划算。諸如:酸洗、脫脂、化鍍、封孔、陽極電解液等。較優良的配方或是用新的廠商,或使用各種處理方法延長藥劑壽命,進而減少廢水數量。

至於廢水種類,以鋁合金表面處理來說,常有下列幾種類型:

  1. 酸鹼廢水
  2. 含鉻廢水
  3. 含氟廢水
  4. 含鎳廢水 
  5. 其他廢水
標籤 Tags: 廢水, 廢水來源, 廢水種類, 廢水處理, 表面處理
最後更新(Last update):
2013-11-12 01:37
作者 Author:
天聖金屬科技
修正版次 Revision:
1.0
平均評分:0 (0 票)

您不能在此留下評論

此類別下的紀錄 Records in this category

標籤 Tags

置頂 FAQs Sticky FAQ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