紅麴在食品加工上的妙用(Monascus)

No replies
保健達人

紅麴在食品加工上的妙用(Monascus)
台中市立西苑高級中學國中部自然領域李蕙芳實習老師/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張永達副教授責任編輯

隨著健康食品(Healthy food)的熱潮,有降低血脂、降低膽固醇(尤其是LDL,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)、降血壓、降血脂、防癌與降血糖等功效的紅麴,因而更廣泛的流通。早在北宋初年陶古在清異錄中提到「用紅麴煮肉」,與元朝吳瑞賺的日用本草:「用紅麴釀酒,破血行藥勢」中的記載可知,數千年前的中國,已將紅麴運用在烹調與製酒上。可見,紅麴除了用在健康食品外,也廣泛的應用在食品加工上。

在自然的環境中,紅麴的孢子存在於穀類、澱粉、新鮮牧草、泥土、橡膠、魚乾、河川表面沈澱物及松樹組織中;分類上屬於真菌界、子囊菌門(Ascomycota)、散囊菌綱(Eurotiomycetes)、散囊菌目(Eurotiales)、Elaphomycetaceae、Monascus。而工業一般使用到的紅麴約有Monascus pilosus、Monascus purpureus、Monascus ruber、Monascus floridanus、Monascus pallens與Monascus sanguineus等。在食品加工上常使用的紅麴是Monascus purpureus。
紅麴在製造過程中必須要注意米種的選擇、優良的菌麴、適當的溫度與適當的補水。醱酵時間約一星期左右,米粒經過紅麴菌醱酵之後,蛋白質與脂肪的含量會增加,澱粉下降,並產生許多紅麴菌的代謝物,如:食用色素、芳香物質、紅麴黴素Monascidin及降膽固醇物質-紅麴素Monacolin K。

紅麴在食品加工上的利用是以其降血壓、降膽固醇的功能,也常作為天然的色素。:

  1. 紅麴色素:
    紅麴菌所產生的色素已被確認出化學構造且廣為人知的有六種,可分為三類:即紅色素Monascorubramine與Rubropunctamine,橙色素Monascorubin與Rubropunctatin及黃色素Ankaflavin與Monascin。紅麴色素對蛋白性食品的著色能力良好且色澤誘人,但對其他類的食品則著色能力較弱且較不鮮艷。此外,因為其穩定性高,故廣泛運用於蛋白質類食品著色。
  2. 降低鹽分食品的含鹽量:
    因具有降血壓功效,且具甘味與抑制雜菌的作用,故可用來製造含鹽或低鹽的醱酵食品。
    I.在醬油的製造上,可以部分紅麴取代一般醬油的麥麴
    II.味噌是在配方裡以紅麴替代1/5米麴,因能抑制雜菌,而可減少食鹽用量(由12.5%降至10%)而不至於腐壞
    III.紅麴豆腐乳是以米麴與紅麴混合製作而成。
    由以上可知,紅麴所製之高鹽分食品其鹽分的用量降低,故可以嘉惠高血壓與心臟病的患者。
  3. 肉製品:在香腸等肉製品配方中,紅麴的蛋白質分解酵素可使肉質軟化並提供芬芳甘甜的風味,又有保健的效果。
  4. 麵食:在麵食或烘焙食品的配方中添加少量紅麴粉可提供紅麴的色香味,並有保健功效。

    美加與日本的畜產人員,在雞飼料中加入紅麴,可以使雞肉與雞蛋所含的膽固醇含量較低。
    而這些食品都添加了紅麴,並不表示吃這些食物就可以養生。原因在於沒辦法確定食品的添加中,含有多少可以降血壓、降血脂等的物質,也不能確定製程中是否完全的無虞?此外,若是有心血管疾病等病史的病患,建議還是要去看醫生,才能確保良好的控制,光靠食品是沒保障的!

但是,紅麴菌有如此多的功效,是否真的安全無虞呢?在紅麴醱酵過程中會伴隨色素產生橘黴素(citrinin,CNT)為一種mycotoxin的肝腎毒素。目前食品發展工業研究所參照日本「食品添加物公定書解說書」的標準,將此毒素的標準訂在0.2ppm以下。目前還在研究如何在製作的過程中減少此種毒素的產生。也希望莫在私自釀造紅麴醬,以免養身不成反到傷了身。

由以上可知紅麴在食品加工上的多元性,如做為自然紅色色素;也知道紅麴有有降低血脂、降低膽固醇等的功能,但是不能保證添加紅麴菌的食物就有這些功能,還是要請教醫藥人員比較有保障。

參考資料
楊勝欽。紅麴及其相關保健食品的研發。紅麴電子雜誌。
行政院衛生署,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草案總說明。
李怡嬅(2005),「吃紅麴降膽固醇?等一下」,康健雜誌,第81期。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index.jsp?page=1&id=662(搜尋日期:2009.4.1)
賴龍山、王蘭欣(2003),「探討紅麴菌二次代謝物生產之研究:(I)紅麴天然色素」,興大工程學刊,第十四卷,第二期,第97-105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