攝取營養素 頭好壯壯

No replies
保健達人

考生在應試季節要非常注意營養素攝取,尤其是「補腦」、「抗壓」、「整腸」跟「提升免疫力」。

攝取營養素 頭好壯壯
2010-06-27 中國時報
邱俐穎

 大學指考只剩4天,營養師、中醫師及物理治療師針對考生,從生活作息、飲食習慣到簡易健身操提出建議,助考生達陣得分。

 大學指考進入最後衝刺,營養師李婉萍設計了4天份食譜,分別針對補腦、抗壓、整腸跟提升免疫力,讓考生有滿滿元氣及精力。

 李婉萍提醒,人大量用腦時,處於壓力狀態,容易耗損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,建議考生可多吃糙米補充B群及奇異果、香吉士等維他命C含量豐富的食物。其他含鋅、鈣、鎂的食物,如牡蠣、吻仔魚、紫菜,都是抗壓的好食物。

 腸胃不適容易影響考生讀書精神,一定要著重膳食纖維的補充,李婉萍建議,在夏天洋菜是個不錯的入菜選擇,清爽下飯又消暑清涼。

 此外,人體壓力大時,身體氧氣消耗增加,要增強免疫力,就要多補充抗氧化食材,像是蔬果、香菇、蔥薑蒜及五穀雜糧都有很好的效果考生要頭好壯壯,適時補充人體必需脂肪酸和卵磷脂很重要,黃豆芽、豆腐、味增、毛豆等富含卵磷脂植物性豆類能維持人體腦神經原運作,達到「健腦」功效。